天使

國七十年左右,是台灣特殊需求孩子的轉捩點,開始被一些敏感時代需要的先驅者注意到的年代。民國75年(1986年),來自愛爾蘭的天主教聖高隆龐會陳發義神父,以及美籍瑪琍諾會方嘉安、林嘉瑞兩位特殊教育專業背景的傳教士,先後在桃園、彰化、竹南、埔里等地,分別協助當地天主教會成立天使等7所啟智中心,希望好好的服務社區中的身心障礙孩童。「天使啟智中心」就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中誕生、設立了,並於民國79年向政府正式申請立案為「天使啟智日間托育中心」。

國83年12月,創辦人陳發義神父調職回愛爾蘭,民國84年(1994年)由來自法國巴黎外方傳教會的紀百祿神父,接任天使發展中心院牧。紀百祿神父於民國76年(1987年)奉派來台,進入花蓮縣瑞穗鄉原住民部落服務,在傳播福音過程的耳濡目染之下學會了阿美族語,這也是他在台灣學會的第一種語言。由於他能說阿美族語,相當受到當地人的愛戴,他在此地服務長達七年,直到民國84年(1994年)奉派至桃園市八德區大湳天主堂服務,也開始與天使發展中心結下了不解之緣。

百祿神父在桃園服務的這段時間,身邊常圍繞著一些孩子,或許是家庭變故乏人照料的原住民孩童,或許是心智障礙的孩子與家庭。他常將善款、物資、歌聲、問候與祈禱等等溫暖,送到需要幫忙的弱勢家庭中。他還帶領了一群由智能障礙者、家長、青年志工們組成的「信心與光亮」團體,讓許多家有身心障礙者的家庭能夠走出來,甚至成為幫助其他弱勢家庭的助人者。紀神父曾說:「最小的弟弟是上天給我的禮物。」也因為這位有自閉症特質的弟弟,讓排行老大的他從九歲起就要照顧這位弟弟,也因此讓他吸收許多關於自閉症與身心障礙的知識。

於提供服務的房舍老舊不堪,歷經無數艱難,在聚集各界愛心捐款與配合政府補助款之下,於民國85年開始改建,並暫遷大湳天主堂提供服務。民國92年5月新建大樓完成,繼續為社區中心智障礙大、小朋友,提供更多元與優質的服務。

時,紀神父也看到天使發展中心服務孩子的家長對他們的未來憂心,深深覺得他們需要有「第二個家」,擁有雖然沒有血緣,卻能彼此相依、互相照顧與學習的家人,也因此展開了另一段更為艱難的任務,在無任何政府補助款的情況下,籌設「愛家發展中心」。這讓紀神父往來奔走法國,四年間向修會、親友、法國民眾募得三千萬元,籌建立案完成愛家發展中心,並開始了天使與愛家發展中心的共同服務。紀神父在台灣服務近三十年,於民國104年(2015年)獲內政部頒發績優外籍人士榮譽,後因病痛與母親罹患癌症回法國陪伴母親走完人生旅程。為紀神父而言,更為彌足珍貴的,大概是他在台灣接觸過的迷人文化、一起度過艱難時光的人們。紀神父常開玩笑說:「我是一位神父,就像你們台灣的和尚一樣,沒有辦法生小孩,不過現在有了這些小孩,我應該也不需要去生小孩了。」

國107年12月,來自韓國的聖高隆龐會石鎮旭神父,由天主教會新竹教區任命為「天使發展中心」與「愛家發展中心」的院牧神父,繼續陪伴天使發展中心、愛家發展中心在愛中成長